close

可能你也有這樣的經驗

買了剛烘焙好的咖啡豆,回家沖煮卻發現味道不是很好喝

好像偏苦不是很均衡,又有噪味的感覺

 

最近有做一些實際測試,提供一點想法跟大家討論

不過當然先立一個免責聲明,關於咖啡美味與否有許多變因,希望透過討論讓我們持續找尋更多可能

 

咖啡剛烘焙好之後,會進行旺盛的排氣(CO2)

我有很多的經驗,把這麼新鮮的咖啡豆研磨後,進行手沖

結果都獲得偏苦不均衡的咖啡

不過這邊的經驗,有一個前提是我使用的手沖方式(V60為例),是比較輕鬆平常的粉層過濾式

也就是建立厚薄一致的粉層,讓熱水流經粉層到導溝後向下落入杯中

 

造成咖啡偏苦不均衡主要的原因,我認為是歸咎於旺盛的二氧化碳,阻隔熱水萃取咖啡粉

造成萃取率偏低,萃取不足、甜味物質萃取過少

咖啡的酸甜苦失去了平衡,偏向酸苦味

 

當然我們也可以利用手沖的手法去解決這個問題

例如,我們可以用較小的水流、較細的研磨度、延長萃取時間等方式,去改善萃取不足

或者是Matt Perger發表的一種偏向浸泡式V60的手沖方式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MPDfn--vxK8

都可以去修正萃取率

 

但是!

假如你跟我一樣,平常時間只想無腦式獲得一杯好咖啡

那我會建議,下一次購買到剛烘焙後的新鮮咖啡豆

可以採用浸泡式的沖煮法,就像是使用聰明濾杯、Handy brew、法式濾壓壺

這樣浸泡式的沖煮,可以大大減少二氧化碳阻隔萃取的問題

重新獲得一杯味道均衡的好咖啡

 

其實新鮮咖啡豆影響萃取,在濃縮沖煮上是最明顯,也最常被討論的

甚至不會有參加咖啡師比賽的選手,帶著剛烘焙好的咖啡豆上場,那就太瘋狂了

只是一般濾泡式咖啡,我認為其實也有很大的口感差異

 

下次如果覺得購買的咖啡豆很新鮮卻不好喝

可以考慮,試試不同的方式萃取

說不定不是咖啡豆味道變了,只是太新鮮影響到萃取

 

-

 

近期為了生豆的採購,烘焙了近20款咖啡進行杯測、沖煮

所以有好多、好多樣品豆,既無法販售,我自己要喝完,大概也要喝一年多,到時候咖啡豆已經不新鮮了

索性把這些新鮮咖啡豆,進行各項沖煮實驗

所以這邊跟大家分享的想法

也使用了五種不同的豆子,分別進行V60手沖和聰明濾杯濾泡

結論都是相同的

 

Noel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rewb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